我的「家」書(1)

Mary,

手持著濕漉漉的雨傘,上了三層樓梯,終於回到家了。昨天沒空去買菜,只好煮了碗腸仔煎蛋麵撐飽肚子。做完了家務,在電腦桌前坐下時,忽然很多往事湧上心頭,很想與你分享,所以執筆寫了我的「情信」。

……這幾個月來,過往一起生活的那些日子,無論是快樂或不開心的,都不斷地在我的腦海中浮現。上次病癒後你在家休養,我下班回到家裡就有熱飯菜吃,兩人一起看電視、談論這一天裡各自所遇的趣事、甚至自己所做的蠢事。當我吃完飯,稱讚你煮的晚飯不錯時,你笑得非常開心!有些時候,我們會為了你作為義務手工勞作導師的事前工作緊張地準備,完成之後你對我談了教授當中的樂趣和心得,真可謂喜形於色!

我們之間很少爭吵,記得有一次我說了些令你不快的話,結果你一整天都不理睬我!到了晚上,我終於以一聲「對不起」打破了僵局!一番對話之後找到了「火種」,原來是我錯怪了人,差點引起沖天大火!第二天你又有說有笑,似乎甚麼都沒發生過。當初,我若只顧「開槍」而不去反思、檢討,後果也許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。演戲要講藝術,寫文章要講藝術,人與人相處也要講藝術,尤其是家屬與復元者之間的相處!

你是否還記得,那是在你病發但不肯住院的日子裡發生的。有天下午,我和你去逛街,走到一處人流多的地方,我回頭看一個擺滿濾水器的推銷攤當,邊看邊跟你說話,等到我發現沒人回應我的話時,轉過頭來看才知道不見了你!我到街頭街尾找過,到過以往經常去的商店和圖書館都找過,結果都令我失望!打電話給你又不回覆,把我嚇得直冒冷汗。到了黃昏時侯,我去了附近一個大公園找。那時候天色已漸暗了,我到處找,連那裡的一座小廟宇廢墟也找過,邊找邊喊著你的名字,回應我的只是風吹葉子的沙沙聲。在街上找了數小時後,唯有帶著無奈的心情,拖著疲倦的軀體回家,在家裡,重覆地等電話,打電話……直至深夜。第二天早上我又繼續打電話給你……快到中午12點,電話終於打通了,我問你身處甚麼地方,你只回答說在一個溫暖的地方,稍後會回家!說完就掛了電話。我望著掛鐘,感到時間一分一分鐘過得好慢,半個小時,一個小時……眼皮想合上,但心想頂住!突然聽到門鎖卡一聲,我馬上跳起來跑去開門,把你緊緊摟住,半句話沒說,淚水在眼眶中打轉……感謝上帝!

另一件令我難忘的是上一次的病發,你住院時,妄念仍然一直纏繞著你。你對著醫生,對著我都自稱是耶和華,你說自己沒病,是醫生用你當試驗品,抽乾你的血,又給你吃毒藥。你又說自己是醫院的高層人員,要親自視察醫院各部門。你還說自己有100個孩子,他們都被寄養到多個家庭裡,很悽慘呀!你叫我認了並接他們回家。面對這些,我既不附和也不與你爭辯,我會很快地轉話題。因為在當時的你眼中,這些都是真實的,我知道若與你爭辯起來只會傷害了我們之間的關係,對你的康復毫無幫助。你出院後,偶然有些殘餘妄念會出現,但隨著康復的進展,妄念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少。我也知道有些殘餘妄念會長時間存在,我們要接受與殘餘妄念共存的事。這也是我在家連家學到的重要知識,這一點使我免於跌進疑惑、擔憂、徬徨的陷阱。

以往你常常叫我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,快到退休年齡了,不要過於操勞。你說等自己身體狀況再好一些就去找工作做,一方面能再投入社會,二來可?加家庭收入讓生活得到改善。現在我已經退休了,有更多時間當義工,在「家連家」及教會做一些義協工作。其實,你當義工的時間比我長!除了教會的義工工作,你還參加了探訪獨居長者、賣旗、步行籌款等活動。我們心底裡都明白助人=自助,現在很期待你康復後我們再一起晨運、做義工 —「行孖必」。

以前,我常將自己在家連家課程及會員身上所學到的好東西與你分享,你很認同那些道理!感謝你能透過自身的經歷,學習和實踐了相互溝通、合作這門功課。你在服藥方面的自覺性及服從性很強,消除了我的擔心和壓力。前些時侯我見了你的主診醫生,他說你的康復進度良好,再觀察一段時間,可能考慮讓你回家渡假!這是個大好消息,我非常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。你這次病發的主要原因是藥物的不適應所引發,你的身體不接受新的藥,縱然轉回服用舊藥也無濟於事,你的健康狀況一落千丈!城中無兵,病魔就趁機回朝造反。經過此一役,你和我都上了重要的一課:每做一件事情、一個決定,我們都要衡量利弊、思前想後,大家有了共識之後才作出最終的決定。

我們經歷了風風雨雨,風雨未能把我們吹倒,也澆不滅我們的信心和希望。我們要感謝身邊所有的人:全力支持我們的家人,悉心醫治和看顧你的醫生、護士,我們的「家連家」,教會的弟兄姊妹,我們的朋友、同事,這些年他們所給予的支持和鼓勵是不可或缺的,是我們的可靠支柱和後盾!而教會的弟兄姊妹每天都為我們禱告,祈求醫生處方的藥物能被你的身體所接受,令你的情緒逐漸趨向穩定,精神狀況得到改善,求上帝賜給我們力量和信心!所以,Mary請你記往,我們並不是孤單作戰的,一起加油吧!

永遠在你身旁的老頭子


精神健康資源分享---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(ICCMW)

社會福利署與各非政府機構合作,重新整合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,於全港18區設立「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」(ICCMW)(以下簡稱「中心」),目的是提供一站式及以社區為本的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,全港18區有21間機構負責,提供25個服務點。

中心提供的服務範圍有﹕外展探訪服務、個案輔導、轉介服務、治療及支援小組工作、社交及康樂活動、日間訓練、外展職業治療服務、社區教育工作(例如﹕講座),轉介有需要的個案到醫院管理局接受臨床評估及精神科治療。
中心的服務對象,是當區的居民,並且為15歲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復者、15歲或以上的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、上述人士的家屬/照顧者或有意進一步認識/改善精神健康的居民。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中心的資料﹕可瀏覽以下網址﹕
http://www.swd.gov.hk/doc/RMB/List%20of%2024%20ICCMWs_082016.pdf


同路人分享---櫻桃樹

參加了家連家,我感到很溫暖和有安全感。
我患上抑鬱症已兩年,曾自行停藥和復發了三次,家人、朋友、同事都對我的病情存著許多誤解,就連我也不願接納,甚至討厭自己,就在絕望無助打算放棄自己的邊緣,讓我遇到家連家這個課程......感謝職員耐心地聆聽我遇到的困難和提供意見!感謝兩位義務導師於堂上除了教授我們實用的知識和技巧外,更分享了很多個人和周遭的經歷,勉勵我們要有信心繼續走下去!感謝同路人和一班家屬彼此真誠的交流、分享和分擔。
我知道這條路很難走,未來還需要很多的裝備、繼續儲備足夠的勇氣、信心和耐性,但有你們同行---導師的成功經驗和同學們窩心的關懷,都是我再遇到逆境時的強心針和正能量,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再見到彩虹,而每人的臉上亦會掛上久違了的笑容。


同路人分享---一位思覺失調患者的女兒

認識到精神病並不可怕,很多疑惑也得到解決了。之前的無助也消失了。了解到病人的痛苦,學習重新和他的相處,信任他。病人也和普通人一樣會理解到、感受到的,只要溝通得好,家庭一樣很和諧的。


同路人分享---彼得
參加了家連家課程後,加深了對精神病的暸解和認識。
亦明白家屬和康復者的感受和無助。課堂讓我們明白到以前用錯了很多方法,例如以為病患者懶惰,不願工作,原來他們沒有動力是受藥物的副作用所影響。每次和他說話,總是心不在焉,左耳入右耳出,以為他不尊重家人,原來是因為他們記性差,專注力不足。正是這些誤解,讓我們和病患者生活在謾罵當中,除了大家都痛苦外,原來也容易令病患者再次復發。完成課程後,雖然不能令病患者立即康復,卻讓我懂得與病患者相處,明白融洽環境對病患者利多於弊,我明白到康復是一條很漫長的路,唯有用愛心和耐性去對待病患者,讓他覺得自己有價值和被愛,從而建立良好的關係,我相信在藥物和愛心的幫助下,病患者必定會有良好的進展!

同路人分享---文文

人的堅持與無私,家人的關懷和愛護,亦是患者的支持與鼓勵。沒有人比家人更了解患者的處境,家人的每一句話都會影響患者的心情,也會間接影響其康復的決心。
完成了這個課程後,我學會了以一個聆聽者身份了解他人的心聲,以妹妹的身份支持我姐姐,陪她走過這段路。


精神健康資源分享---情緒支援電話(24小時)

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(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諮詢服務):24667350
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︰23892222
撒瑪利亞會熱線(多種語言)︰28960000
明愛向晴熱線:18288
生命熱線︰23820000
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︰18281
社會福利署熱線︰23432255


同路人分享---敏

感恩,感謝神!感謝有「家連家」。更感謝兩位導師!當然不忘感謝其他工作人員以及一班好同學。雖然短短幾個月,得著卻一生受用。
媽媽患有抑鬱焦慮症至今剛好四年,這段時間家人都在爭吵、痛苦、煩厭日子渡過,心裡實在難過。為什麼這個病好像無法康復過來?想想也算吧,媽媽年紀也大,遷就忍讓一下吧,但每當她提出一些疑慮,家中每人也被牽動情緒,我也很想家一切回復正常,再過著開心日子!
上「家連家」的開初,我本著幫媽媽的心情而來,用心聽著導師的倡導,我才發覺原來四年來對媽媽的態度及方法完全錯誤,更知道應該怎樣做才可帶她和自己家人走出困局。每次完堂也和家人分享。病情雖然未見顯著好轉,但內心已比之前好得多。康復信心也漸大!課程原來幫了我最多!
最感動就真的是有兩位「十分有心」導師。她們真的教了我很多的寶貴知識、人生態度,她們透過風趣幽默手法的無私分享,令大家都融入課堂中,也感染了我能大膽分享自己的經歷。亦令我感到「愛」這股加量何其大,甚至因為她們,令我也很想為這個協會出一分力。很想與這個協會繼續一起成長!很想跟妳們說﹕「多謝!」努力努力!很多人也需要妳們幫助呀!!!


同路人分享---開心食譜---橙片全麥三文冶 ---Emily
中國傳統醫學、傳統養生學都認為人的精神活動與身體構造,以及整個生理機能是一個共生體。所謂「人有五臟代五氣,以生喜、怒、思、憂、恐」且肝在志為怒,心在志為喜、脾在志為思、肺在志為憂、腎在志為恐。
正常的情志活動是在健康的節度下自然的釋放與表達,但如果無法有效做好自我情緒管理,將會導致身心失調,這也是憂鬱症的肇因。中國醫學的養生委務,首先就是在於管理個人的情緒,也是抗憂鬱的最佳處方,吃得康健不但可以達到養生之道,也可以抵抗憂鬱。

橙片全麥三文治可以抵抗緊張情緒,消減焦慮不安。

材料:全麥吐司4片
柳橙1個
雞蛋1個
生菜2片
火腿2片

作法:(1)柳橙削、橫切薄片
(2)生菜洗淨拭乾,蛋煎熟
(3)將吐司、火腿片、吐司、柳橙片、吐司、生菜、蛋、吐司依序層層舖好
(4)切邊,再對線斜切成兩份

特別提示:火腿不適合正服用抗憂鬱藥者;因由加工食物和藥物相剋會產生不適反應,可以用熟雞肉代替。